想知道最新的物流情報?搶先看【創業網店101】 2022網店出貨物流邊款好?郵局新推出的 「易寄取」最平?「智郵寄」最方便?

創業開網店除了要找貨源外,另外一樣必須要盡早留意的就是運輸,因為運費的多㝰,絕對足以影響客人購買的意欲,所以運輸對於你賣貨時策略也有關鍵性的影響。現時香港做本地網購生意最主要會用的兩間公司分別是香港郵政以及順豐速運。以下將比較一下兩間公司的收費以及其限制,由於大部份網店的貨品都不會太重,我們列收費時就以3kg為限。

順豐速運收費及限制

順豐速運相信大部份人香港人都會用過,除了傳統的送貨上門外,還有很多送貨方式,例如「順便智能桭」、便利店以及順豐站自提點。對於店主而言,要完全明白順豐速運的收費模式亦需一點時間。以下將簡單介紹。

首先最基本的收費可以參考以下列表,留意以下只是工商區收件及取件的價錢,且以2019年6月為準。

重量(kg)價錢(HK$)
0.522
122
1.528
228
2.528
334

如果需要上門收或派貨,則每票另收取港幣$20,即是說如果要將1kg的物件由住宅A送到住宅B,那價錢就會是$22(基本)+ $20(住宅區上門收件) + 20(住宅區上門派件) = $62。由於上門收派的成本較高,所以有很多商家都喜愛用便利店、順豐站及順便智能櫃。

便利店收費及收件限制
須加港幣$10附加費,且只限5公斤或以下,最大面積為30*25*20cm。

順便智能櫃收費及收件限制
順便智能櫃可以提供20公斤以下貨品收件,最大體積則為45*31* 35cm。

順豐站收費及收件限制
順豐站可以提供20公斤以下貨品收件及寄件,而最大體積則為70*40*32cm。

由此可見,相比便利店,順便智能櫃會比較吸引商戶使用,一來不用附加費,而且可收的貨品體重及體積上限亦較大。如於便利店很多時候都是開在人流旺的地方,而且中間涉及更多人手操作,所以收費較高亦是可理解的。

香港郵政收費及限制

香港郵政相對順豐速運較少人知道,因為大部人對於香港郵政的印象都是停留在收信寄信以及交水電煤等費用。但其實香港郵政的收寄件服務亦十分適合網店之用,而且十分方便快速。以下為使用香港郵政的收寄件費用。

重量上限(kg)收費(HK$)
0.5易送遞 (櫃位領件): 11
易送遞 (郵件派遞) : 20
1易送遞 (櫃位領件): 21
易送遞 (郵件派遞) : 28
1.5易送遞 (櫃位領件): 35
易送遞 (郵件派遞) : 40
2易送遞 (櫃位領件): 35
易送遞 (郵件派遞) : 40
2.5 本地郵政速遞: 72
3 本地郵政速遞: 72

以上全部均是一個工作天就送到,即今天寄件落單,明天就送到客人手中。可以留意到,香港郵政的易送遞服務雖然限重2kg,但其實對大部份網店而言已十分足夠,而且價錢低廉,即使是郵件派遞至住宅亦不用附加費。另外,香港郵政亦於全港約有25間「智郵站」,即類似於順豐的智能櫃,可以讓收件人24小時隨時取件。

不過如果你要寄超過2kg的話,就只能使用傳統的本地郵政速遞,價錢亦比順豐貴,不建議使用。

順豐還是香港郵局?

總結而言,如果你的網店賣的是一些較輕的貨品,香港郵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特別是500克或以下只需低至11元,基本上市面上也沒有私人公司能夠做到更低價。而可惜的是智郵站以及郵局的數量比較少,相信只能滿足剛好住郵局/智郵站附近的客人。而順豐的收寄件網絡則十分完善,特別是便利店及智能櫃,足以覆蓋全港大部份住宅及商業地區。

當然,以下價格只為基本的價錢分析,若然網店做到一定規模,每月有固定的訂單需要運送,你可以再跟各間運輸公司恰談合約,爭取更低價錢。

想了解更多的網店收款方法?可以看看【2022網店收款全面睇】FPS定信用卡收款好? 各類Payment Gateway大比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