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已於2018年9月30日正式推行快速支付系統(可稱「轉數快」或「FPS」),方便市民做小額轉帳,不再需要到銀行或ATM排隊,然後跨行又要等幾天才收到錢了。作為一個將香港推進電子支付新階段的系統到底有何特別之處,對小市民又有甚麼「著數」?我們為你慢慢拆解轉數快的優勢及一些需注意的事項。

轉數快簡介

市民及商戶之間不同銀行的轉帳,以往只有匯豐和恒生兩間銀行之間可以即時過數,其他銀行不單要排櫃位或櫃員機,一般亦需數個工作天才能過數,想即時轉帳就要額外付費才做得到。至於近年電子錢包的興起,則令市民商戶間的互相轉帳變得方便,但問題是各電子錢包均為「獨家村」,不可以跨平台轉帳,例如想由AliPay HK轉到WeChat Pay HK就做不到。現時新推出的轉數快系統就正正可以一次過解決所有問題。

轉數快四大優點

即時

轉數快最大的優點就是「即時」,使用者無須再理會銀行的所謂「工作日」或「office hour」,所有登記了轉數快的人或公司都可以全天候24小時作即時的轉帳及收帳。

跨平台

轉數快另一優點就是「跨平台」,跨平台指不同銀行間的轉帳,即是我由渣打銀行轉錢到滙豐亦是即時免費的。而且轉數快連本來互不相連的各種電子錢包都能夠整合到,截至現時多個最熱門的電子錢包都已參與了,包括八達通 O!ePay、Tap & Go、Alipay HK、WeChat Pay HK。

方便簡單

轉數快第三個優點就是「方便簡單」,使用者毋須下載應用程式,只要用本身銀行的網上服務或流動應用程式,就可以簡單過數;而且轉數時亦不需要輸入對方銀行帳戶,只需要輸入電話號碼、電郵地址、或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其中一樣資料就可以轉帳,從此不用害怕打錯對方長長的銀行帳戶號碼。金管局亦配合近年使用QR code支付的各種電子錢包,提供了一個名為「HKQR」 的手機應用程式,它整合了不同電子錢包的標準,讓用家可以用一個統一的QR code二維碼作轉帳或付款,對很多商戶而言確是方便了不少,商家無須再準備幾個QR code以收取不同電子錢包的款項。

支援人民幣轉帳

由於現時香港很多市民及商戶都會收取人民幣,所以轉數快亦支援本港註冊的港幣及人民幣帳戶,換言之即時過「人仔」都沒有問題。

登記轉數快

要登記轉數快的方法十分簡單,市民只需要使用自己銀行或電子錢包提供的App便可。轉數快可用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作登記,不過通常市民開銀行戶口時都已提供了資料,所以只需要簡單將銀行戶口連結綁定至轉數快系統,就已經完成登記,十分簡單。假如你的電話號碼/電郵地址有多於一個已登記的銀行帳戶,亦可以指定其中一個為預設收款帳戶。

轉數快的收費

香港金管局提供的轉數快系統是免費的,而香港多間主要銀行及電子錢包亦表明不會收取客戶手續費。如有疑問,市民亦可向自己的銀行或電子錢包供應商查詢。

轉數快的限制

電子錢包方面,由於不少市民都只使用電話號碼作簡單登記,如果想用轉數快,就需要登記身份證及補充個人資料以升級為驗證帳戶。至於銀行方面,要留意不少銀行都設有每日轉帳限額,多數是一萬元至幾萬元,當然亦有部分銀行較寬鬆,最高可達一百萬元,市民使用時需要留意相關限額。